老花眼 | EYES

一、 視覺的形成:

主要是透過光線的傳導,經過角膜→水晶體→光線聚焦呈像於視網膜上→達到大腦的一種過程。

二、 何謂老花眼:

基本成因是由於老化,水晶體變硬失去彈性、調節力減弱,眼睛無法調整焦距,使得近距離的影像模糊且不舒適即所謂老花眼,人體機能老化是人生必經的過程,最早亦最普遍的即是老花眼。大部分在四十歲至四十五歲之間即出現,且隨著年紀增加而加深,一般四十歲至四十五歲可能 100度-150度之後三至五年可能得換一副眼鏡,五十歲左右約 200度,六十歲曰300度,一般六十歲以上不再有很大的變化。

三、 原因:

因年紀增長,水晶體內纖維逐漸堆積而變硬,失去原有的柔軟度、彈性及調節力,無法準確聚焦於視網膜上,故有霧裡看花的感覺。症狀的初期:看遠看近會有短暫視力模糊,眨眨眼恢復,視力不穩定,時而清晰時而模糊,看書報可拿遠點,光線增強尚可克服。中期:看近物眼睛覺得吃力、不清楚、易疲勞,兩眉間酸澀漲痛。後期:由於長期勉力而為,因交感神經作用,可能引起頭痛、噁心、心悸、胃痛、消化不良等全身症狀。

四、 治療:

亦即減輕症狀、最簡單方便就是配戴老花眼鏡,因此乃生理老化過程中所表現的症狀,目前為止沒有藥物、食物或運動可以治療、預防產生。正常飲食、適當運動及休息,保持最佳的身心狀況,或許是延遲老化最好的方法。

五、 近視及遠視和老花之間的關連:

老花眼和年紀有關,不論近視、遠視或散光都會有老花。只差別於:近視者須戴凹透鏡可中和因老花眼所配戴的凸透鏡,故看近物可延緩戴老花眼鏡的時間,暫時僅需拿掉近視眼鏡或減輕近視眼鏡度數即可看近物。

六、 特殊情況:

◎如果老花度數不增反而減少時,這種近距離視力改善稱為「第二春視力」,因水晶體厚度增加了,故老花度數反而減輕,但別太高興,這可能是白內障或糖尿病的警訊,因為這兩種疾病都可能使水晶體厚度增加,大約在二至三年白內障加重後,則遠近視力都模糊,那時就可能得動手術治療了。

◎如果老花度數突飛猛進,經常更換老花眼鏡,就應懷疑是否有青光眼等潛藏眼疾。配戴老花眼鏡應以看清楚、戴舒適為主。一般依個人需要,可配戴雙焦點、三焦點或多焦點漸進式鏡片,但因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平均三至五年即須再調整度數。如不願面對眼睛老化之事實,而抗拒戴老花眼鏡,可能會使症狀加重,並無任何好處。

近距離:閱讀書報及看物體,一般約 25-30公分之間最清楚。
中距離:如打麻將、繪畫、炒菜等,須比原來老花近距離度數更淺一些,才可看清楚又舒服。
勿在地攤上撿便宜,亦不要夫妻共用一副,應以治療眼睛疾病的態度,由眼科醫師開處方配戴才正確。

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/老花雷射、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,主治白內障、近視預防、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。

電話︰05-286-7272 傳真︰05-236-7221 近視雷射︰05-286-9030 整形外科︰05-236-7171

醫學美容︰05-236-5353 地址︰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
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