角膜塑型片六大注意事項 | EYES

一、 配了角膜塑型片後,近視度數真的就不會再增加嗎?

角膜塑型只是一種光學治療,雖然效果普遍不錯,但仍無法保證近視不再惡化,若沒有改變原本過度近距眼的錯誤習慣,度數通常還是會在增加。

二、 只要戴一天的角膜塑型就可以清楚二至三天,所以可以隔天戴或常常休息?

雖然低度近視患者可能戴一天就清楚兩三天,但若常常停戴,矯正效果會大打折扣,進而影響長期控制結果。若是較高度近視,建議每天戴不要停。對於中等程度以上的近視塑型患者,建議每週最多休一天,盡量不要多休息。低度近視患者最多每週休兩天,而且以戴三天休一天為上限,不宜連續休息,以達較好的控制效果。

三、 一旦戴了塑型片,就不可以再點散瞳劑了嗎?

對於高度近視或用眼習慣不良患者,醫師也可能再同時配合低濃度的長效散瞳劑輔助治療,通常可以達成更好的控制效果。 但對於已經控制良好的患者,的確不需用到散瞳劑。

四、 只要視力一直都保持1.0,就表示度數沒有增加?

視力1.0只代表當下裸視正常,但從遠視一百度到近視一百度都可能比出裸視1.0,所以光看視力病無法確認近視的增長狀況,最好以眼軸長資料做定期追蹤指標,較能準確監控近視增長情形。一旦眼軸生長速度超過容忍範圍,就應該回頭檢查用眼習慣及治療方式是否需要調整。

五、 角膜塑型片只要沒有損壞,就可以一直用下去?

小朋友的眼球會隨著年齡長大,塑膠片若長期使用不更換,幾年後可能會出現「大人穿小鞋」的「擁擠現象」,也就是說:原本配戴良好的鏡片,可能因為眼球的成長而變得過緊,因此造成矯正效果減低、甚至會出現疼痛、破皮、感染等不良反應。因此定期更換鏡片是有必要的處置。

六、 配了角膜塑型就像戴上眼鏡,以後就不用再回診看眼科醫師了?

不管是配角膜塑型還是戴眼鏡,只要是成長期的近視孩子,一律都需要定期回診追蹤視力與眼睛健康,近視是一種可能導致失明的慢性病,需要眼科專業診療的幫助,才能達到最佳控制成果。千萬不要把角膜塑型當做是一種便宜行事的消費行為,因為這是決定孩子一生視力健康的嚴肅議題,值得家長持續的投入與重視。

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/老花雷射、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,主治白內障、近視預防、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。

電話︰05-286-7272 傳真︰05-236-7221 近視雷射︰05-286-9030 整形外科︰05-236-7171

醫學美容︰05-236-5353 地址︰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
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