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內障 | EYES

一、 何謂白內障?

白內障是種眼睛水晶體發生混濁的疾病,是首位致盲性眼病,一般來說,隨著年齡的增長,白內障的發生率逐漸提高。典型的白內障的臨床表現是漸近視力下降,由於水晶體的密度變化,還可能伴有近視度數加深,單眼複視(單眼看東西時出現多個物象)等癥狀。一般不伴有眼紅眼痛。目前雖然有許多藥物,但尚無藥物可使白內障的進程逆轉。所以真正可以使患者視力恢復的治療仍是手術治療。

二、 造成白內障的原因如下:

簡單來說,白內障就是原來透明的水晶體有混濁的現象。水晶體位於虹膜與玻璃體之間,在正常的情況下水晶體是透明的,當光線透過角膜後,須經水晶體的折射,才能將影像清晰的呈現在視網膜上,就好像照相機的鏡頭使光線聚焦在底片一樣。

三、 白內障的症狀:

◎無痛無癢的進行性視力減退且覺得有一層毛玻璃擋在眼前。
◎初期視力模糊,色調改變、怕光、複視,且經常更眼鏡度數。
◎晚期則視力障礙加深,老花眼反而不用戴眼鏡看書報,甚至只能辨別手指或光覺視力。

四、 白內障的種類:

◎老年性白內障:為最常見的一種白內障,隨著年齡的增加。四、五十歲後,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、渾濁而漸造成視力的障礙。
◎外傷性白內障:車禍、鈍器傷害、尖銳物品的刺傷或穿透性眼內藥物所引起。
◎併發性白內障:因虹彩炎、青光眼、網膜色素病變等引起之白內障。
◎代謝性白內障:如糖尿病、甲狀腺疾病等引起之白內障。
◎藥物性白內障:因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所引起之白內障。
◎先天性白內障:由於遺傳性、染色體變異、胎內感染等所引起,嬰兒瞳孔內可見白色或灰色的混濁點,視力發展差。

五、 白內障的治療:

◎白內障手術的適當時機:依個人的生活需要而定,及視力障礙已經影響到日常工作與生活習慣時,就可以開刀了。有些過度成熟的白內障會引起晶體性青光眼,故不宜等到白內障過熟時在手術,以免發生合併症。
◎白內障的手術療法:
白內障手術各有其優缺點,醫師依病情選擇最適當的手術。方法如下:
‧囊外晶體摘除術合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。
‧超音波晶體乳化合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術。

手術治療為白內障唯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。不需手術,手術過程是將混濁的水晶體摘除,並置入人工水晶體,再縫合傷口。現在較進步的手術只要使用局部麻醉即可,搭配新的軟式人工水晶體傷口小,不用縫線,復原快。
‧白內障術後視力矯正:
目前白內障手術,大多同時置入人工水晶體,因次大部分可顯著改善視力。若未置入人工水晶體或不適合置入者,手術後約須一千度左右之遠視眼鏡或配戴隱形眼鏡。水晶體置入後,患者全無不舒服的感覺,若無嚴重外傷,水晶體也不會移位或脫落。若同時伴有視神經病變,或視網膜病變等患者術後視力的改善比較有限。

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/老花雷射、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,主治白內障、近視預防、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。

電話︰05-286-7272 傳真︰05-236-7221 近視雷射︰05-286-9030 整形外科︰05-236-7171

醫學美容︰05-236-5353 地址︰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
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