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 | EYES

一、 簡述

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是指中心視網膜靜脈內的血流受阻所引起的,與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(CRAO)一起俗稱眼中風,病患大部分無疼痛,突然間或短時間內出現視力模糊,看見黑影或視野缺損,通常以單眼發生較多。視網膜靜脈阻塞可分為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(發生率大約0.2-0.4%),及視網膜靜脈分支阻塞(約0.8%)。

二、 病因

◎年齡
患者年紀大多在50歲以上,尤其以60-70歲的人最多。如較年輕的患者則需考慮是否有血液疾病,例如:高血壓、凝血機制異常、風濕免疫病等。
◎性別:男女比例差不多。
◎致病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、高血脂(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)、糖尿病、青光眼、血管炎、腎功能異常、頸動脈血液異常、抽菸等。

三、 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可分為兩類:

◎缺血型:約佔20%。視網膜靜脈阻塞較完全,造成嚴重之缺氧,視網膜嚴重水腫,視力極度不良,大部分在0.1以下,癒後不好。兩三個月後常在視網膜及虹膜上產生新生血管,引起眼壓升高,稱之為新生血管形青光眼,此時不僅視力嚴重下降且會疼痛,甚至造成眼球萎縮。
◎非缺血型:大部分的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患者多屬於此類型,約佔70-80%,阻塞較不完全,缺氧與水腫較不嚴重,因此可以保留部份視力。但有一部份的病人(約7-20%)會轉變成缺血型,所以必須持續追蹤。

四、 檢查

一般在眼底檢查時,可看到阻塞範圍。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點在靜脈主幹,大部份視力會嚴重減退,患者視網膜發現大範圍的火焰狀及點出血,視網膜靜脈擴張、扭曲、黃斑部水腫、視神經盤水腫。若是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其病兆發生在周邊靜脈交叉點,視網膜是局部出血,視力呈現不同程度下降,其嚴重性與視網膜的黃斑部水腫及出血範圍大小有關。大部份在3-6個月內症狀會慢慢好轉。但缺血範圍如大於5個視神經盤,則比較可能會造成新生血管導致玻璃體出血。

五、 治療

◎治療潛在的系統性疾病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等內科疾病。
◎眼壓升高時,予以降眼壓藥物。
◎急性期不可口服抗凝血劑或促進血液循環藥物。
◎若有視網膜水腫或新生血管,考慮雷射光凝固治療,以避免新生血管的發生造成大出血,也可以減少黃斑部水腫。
◎最新方式為眼球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(anti-VEGF)藥物,因為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有降低滲漏的作用,因此可以幫助減少視網膜水腫,恢復視力。
◎若有玻璃體出血,可以考慮玻璃體切除手術清除血塊,並手術中雷射光凝固治療,以避免再次出血。

六、 癒後

因為大約9-15%的視網膜靜脈阻塞患者在5年內可能在同一眼或另一眼會再發生,所以患者必須在眼科及內科定期追蹤、檢查視力變化,眼壓高低、有無視網膜及虹膜上新生血管情形,黃斑部水腫降低程度,有無併發症,儘早治療且將視力影響降至最低程度。

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/老花雷射、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,主治白內障、近視預防、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。

電話︰05-286-7272 傳真︰05-236-7221 近視雷射︰05-286-9030 整形外科︰05-236-7171

醫學美容︰05-236-5353 地址︰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
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