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瞼炎 | EYES

一、 何謂眼瞼炎

眼瞼是最靠近眼球邊緣的皮膚,因為發炎反應或是病菌感染而引起睫毛及眼瞼邊緣處的發炎,稱為眼瞼炎。

二、 依發生位置來區分:可分為前眼瞼炎及後眼瞼炎。

◎前眼瞼炎:可能是病菌感染或是瞼板腺脂漏性發炎反應所引起,最常導致眼瞼炎的病菌是黃金色葡萄球菌。
◎後眼瞼炎:主要眼瞼板腺失能所造成,起因於眼部受到長期的刺激,導致眼瞼板腺漸進性角質化,使得分泌到眼表面的脂質減少,而增加發炎機會。

三、 形成原因

◎眼瞼皮脂腺分泌旺盛,尤其是油性體質的人。
◎化學性刺激,如化妝品或保養品此為慢性疾病,不易根治,但有時會伴隨反覆發作的麥粒腫。
◎葡萄球菌感染,病人有時事因脂漏性皮膚炎,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易發生在晚睡的人。

四、 症狀

◎包括灼熱感、刺激感、癢、異物感以及眼瞼邊緣有分泌物而造成硬痂,有的甚至有眼瞼周圍潰瘍,睫毛脫落、睫毛倒插、睫毛變白等現象,由其在早晨醒來時最為嚴重,白天症狀會逐漸舒緩。此類患者常會有不穩定的淚液層,而造成乾眼的症狀。

五、 治療

◎眼瞼炎常合併乾眼症,可適當使用人工淚液。
◎若合併結膜炎,需點抗生素眼藥水。
◎對眼瞼板功能異常所導致的眼瞼邊緣發炎,有時需口服四環素類的抗生素,才能有效控制。
◎葡萄球菌引起的小水泡角膜炎,因屬過敏性反應,必須使用類固醇治療效果良好。

六、 自我護理的改善方法

◎治療眼瞼炎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清潔眼瞼,促進眼瞼血液循環及打開受阻塞的瞼板腺。
◎將乾淨的溫熱毛巾輕蓋在閉著的雙眼並輕揉按摩眼皮。
◎早晚各一次熱敷眼睛,每次約5至10分鐘。
◎以中性洗面乳或嬰兒洗髮精稀釋10倍,再以乾淨棉花棒,輕輕擦拭上下眼皮邊緣及睫毛根部,兩眼使用不同的棉花棒,再以溫水將外眼瞼洗淨。
◎使用醫師處方的藥水或藥膏。
◎平時生活作息規律,少吃油炸類食物,避免熬夜。
◎使用化妝品或保養品者,避免觸及眼睛,注意卸妝清潔,不可未卸妝即上床睡覺。
◎切忌自行到藥房買藥,應找眼科醫師鑑別診斷對症治療。

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/老花雷射、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,主治白內障、近視預防、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。

電話︰05-286-7272 傳真︰05-236-7221 近視雷射︰05-286-9030 整形外科︰05-236-7171

醫學美容︰05-236-5353 地址︰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
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