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盲 | EYES

所謂『色盲』,是指眼睛的顏色視覺有不正常的情形。一般約百分之八的男性,百分之一的女性,生下來就有『色盲』的情形,但色盲的程度所有差異。

色盲的種類可分為先天和後天:

1.先天性色盲:
人類的視網膜有桿狀細胞及錐狀細胞二種:
①桿狀細胞針對夜間視力
②錐狀細胞針對白天視力及色覺。
先天性色盲,大部份是『紅綠色盲』,對 紅與綠色無法分清。

2.後天性色盲:
色盲若是出生後即發生,且嚴重程度終其一生都不改變者,我們稱之為先天性色盲,屬於性聯遺傳,以男性居多,絕大分是紅綠色盲,對於紅色及綠色無法清楚辨識。後天性色盲,則偏向『黃藍色盲』,對黃與藍色較無法辨別。
後天性色盲的治療,則必須再詳細檢查視網膜、視神經,甚至腦神經,才能作有效的診治。一般相信色盲為遺傳病,但有某些網膜疾病及營養不良者亦會引起暫時性色盲,且多半是黃藍色盲。

色盲分類-6種色盲的鑑別 1、全色盲
視錐細胞功能障礙,患者尤喜暗、畏光,表現為晝盲,如同觀黑白電視一般,僅有明暗之分,而無顏色差別。
2、紅色盲
又稱第一色盲。患者主要是不能分辨紅色對紅色與深綠色、藍色與紫紅色以及紫色不能分辨。
3、綠色盲
又稱第二色盲,患者不能分辨淡綠色與深紅色、紫色與青藍色、紫紅色與灰色,把綠色視為灰色或暗黑色。
4、藍黃色盲
又稱第三色盲。患者藍黃色混淆不清,對紅、綠色可辨,較少見。
5、全色弱
又稱紅綠藍黃色弱。其色覺障礙比全色盲程度要低,視力無任何異常,也無全色盲的其它併發症。在物體顏色深且鮮明時,則能夠分辨;若顏色淺而不飽和時,則分辨困難。
6、部分色弱
有紅色弱(第一色弱)、綠色弱(第二色弱)和藍黃色弱(第三色弱)等,其中紅綠色弱較多見,患者對紅、綠色感受力差,照明不良時,其辨色能力近於紅綠色盲;但物質色深、鮮明且照明度佳時,其辨色能力接近正常。
色盲(弱)患者生來就沒有正確的辨色能力,並且以為別人也和自己一樣,故不能自覺有病,許多色盲患者眼部檢查也無異常發現。當紅、綠色彩特別明顯或單一出現時,患者往往憑藉獨特的經驗加以區分,因此色盲(弱)只有通過專門的色覺檢查才能判定。色覺檢查的方法一般有色盲檢查鏡、色盲檢查燈、假同色表(色盲檢查表)和彩色絨線束等。在招工、招生體檢中常用假同色表和彩色絨線束進行色覺檢查。目前醫學界不論藥物或手術治療仍未找出治癒色盲的方法。

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/老花雷射、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,主治白內障、近視預防、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。

電話︰05-286-7272 傳真︰05-236-7221 近視雷射︰05-286-9030 整形外科︰05-236-7171

醫學美容︰05-236-5353 地址︰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
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