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膜下出血 | EYES

一、 什麼是結膜?

結膜是一層薄而透明的黏膜,覆蓋於眼瞼與鞏膜間,蓋住眼瞼的部份稱為瞼結膜,蓋住鞏膜的部份稱為球結膜,而二者交界形成的皺襞稱為穹窿。結膜內含有豐富的血管、神經及涙腺,具有分泌黏液和淚液作用,可以幫助潤滑眼球。

二、 何謂結膜下出血:

結膜下出血,表示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並造成出血。結膜位於眼球的前方,從角膜塑形的邊緣開始,一直到眼瞼內緣,以三百六十度的方式將眼球的前表面與眼皮隔離。當眼皮不斷上下眨動時,提供了無阻礙的潤滑表面,位於其下的微血管則負責眼球前部的營養,當微血管破裂時,滲出的血液就被局限在結膜與眼球之間,造成急性紅眼。

三、 結膜下出血的症狀:

一般是沒有症狀,病患在發生結膜下出血的時候,通常是毫無知覺,僅少數會感到一陣輕微的刺痛,之後就發現眼白部分一片血紅,但視力不會因為出血而有任何影響,所以大部分的結膜下出血都是在照鏡子時才發現,此症狀常引起患者的恐慌。 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的患者都沒有特定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。有時候經由病史的詢問,才發現少數患者曾經有劇烈咳嗽、嘔吐或用力解便的情形。合併眼球外傷的結膜下出血,就要特別小心必須詳細檢查,排除鞏膜裂傷或眼球鈍挫傷的合併症。 若是反覆發生的結膜下出血,很可能會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相關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或是血液方面的疾病。

四、 結膜下出血的原因:

◎內因:內科疾病導致血管破裂出血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。
凝血功能障礙疾病,如:肝臟疾病或血液方面疾病。
因大力且連續咳嗽、嘔吐或用力解便。

◎外因:外力導致血管破裂出血。
自覺性:患者確實記得有受外力撞擊的事件。
不自覺性:患者完全不記得有外傷事件,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睡覺中不自主的揉眼睛或撞到物品等。

五、 結膜下出血的治療:

針對結膜下出血,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,通常會在7-12天內自行吸收,但在吸收的過程中,血塊會散開來,顏色也會由血紅色轉為黃棕色,這點要先讓病人知道。但是,若屬於反覆發作的結膜下出血,就必考慮有無合併其他全身疾病的可能。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,應暫停改戴鏡框式的眼鏡。

六、 如何預防

◎日常生活中,盡量避免眼球遭受意外撞傷。
◎盡量避免劇烈咳嗽、嘔吐。
◎多吃蔬菜水果,以免便祕造成排便用力過度。
◎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,要注意控制血壓及血糖。
◎電腦族工作者要注意定時休息,應避免不當搓揉眼睛,造成血管破裂。

嘉義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/老花雷射、白內障等雷射服務內容,主治白內障、近視預防、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近視。

電話︰05-286-7272 傳真︰05-236-7221 近視雷射︰05-286-9030 整形外科︰05-236-7171

醫學美容︰05-236-5353 地址︰嘉義市興業西路89號 預約諮詢


Back to TOP